close

 

住在都蘭日光巴西瓦里的晚上,我趁著天色還沒全暗前,在都蘭市區閒逛。都蘭糖廠,以前是台東糖業最重要的生產重鎮,現在糖廠早已歇業,偌大的廠房提供原住民藝術家創作的天地,糖廠裡還有間咖啡館及被媒體報導過的都蘭小房子早餐店,可惜,我到達時,都蘭小房子正在整修中,沒有營業,這次沒有口福。

 

在糖廠中悠閒的散步著,看到佈告欄中貼著不少海報,海報上大意是說:反對都蘭海岸開發案.....,當下,實在不解這是怎麼回事,我卻也沒多問。

 

回到台11馬路上,被一塊指標給吸引了,「都蘭遺跡 ??KM」,

 

「我只記得以前歷史課本上,曾經有提過台東長濱附近有發現新石器時代的遺跡,但是都蘭沒甚麼印象。」我心理這樣想著。反正明天一早,就去看看,便知道。

P1030009-  

隔天一大早,我牽著單車就離開了民宿,逕往昨晚的「都蘭遺跡」騎去,這一路上可不太輕鬆,這可是一路上坡,還好只是緩坡,慢慢騎還可以慢慢享受都蘭自行車道風光,不算太辛苦。

P1020982-  

到了第一個標示牌「石棺區」,心想「還好昨晚沒迫不急待騎上來,否則這石棺不知道會是躺著誰阿!」沿著步道,走進石棺區,地上有個巨大的石頭,石頭中央被鑿出一個長方形的洞,很難想像,在沒有大型機械的年代,當地阿美族人的祖先如何在堅硬的石頭上鑿出這一個整齊的洞,我想,這應該如同埃及人的金字塔一樣,無人知曉。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裡曾經有著相當進步的文明。

 

順著自行車道,來到第二個指標「石壁區」,眼前大理石上頭的訊息,讓我大感意外,上頭寫著:

「阿美族發源地:都蘭部落

據口述歷史及文史考證,3500年前繩紋紅陶時期已有阿美族在阿度蘭這塊土地上,當時地名稱為Gegalasan基卡拉山,後期才稱作Edoulan阿度蘭(語意為石頭堆積及地震頻繁之意),石器時代板塊運動尚未穩固所致,歷經大地震引起海嘯全村覆沒,因此部落從Pagefalan(都蘭灣)遷移至地勢較高Gewuwhyyan(都蘭林場),族人向列祖列宗宣告土地自然主權,願上帝保佑阿美族子子孫孫直到永遠。」(註)

P1020989-  

原來,都蘭是距今3500年前阿美族人曾經在此擁有高度文明的地方,但是一次的海嘯摧毀了這個古文明。這時,我恍然大悟,「為何前一天阿美族人在都蘭糖廠的海報是怎麼回事!

 

當我回到台北,在圖書館裡發現商業周刊第1259期「台灣海岸浩劫」,就是在報導這件事情。文章裡提到:「為了搶美麗海景,吃進觀光財,從東北角開始,民間或公家委託民間辦理(BOT)的大型開發案一路排向東部,在台東達到高潮,共達20(小型開發案尚不計在內),全在今年(2012)蠢蠢欲動。」

 

你我可曾知道,海岸第1排建築可能面臨的4大天災:

  1. 浪淹:颱風由花東登陸時,海岸將上升3~ 4公尺,美麗灣圍牆與最高潮距離50公尺,卻也曾被海水打上。

  2. 地滑:台東利吉惡地為台灣3大惡劣地形之一。每年發 生有感地震210次,身處其中。

  3. 海嘯20年來全球海嘯有90%發生在太平洋沿岸。半世紀前刺桐部落曾發生小海嘯,直撲台11線。

  4. 海岸線後退:台灣海岸侵蝕速率最快2.86/年,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為全球的1.4倍。東北角一處陸面炮台已被海水半淹。

(以上資料摘錄自商業周刊第1259, pp96~ 97)

 

文章中屢次提到的「美麗灣開發案」,就是沿著台11線由台東市往都蘭路上,會經過的地方,原本應該是「杉原海水浴場」,現在是沿著海岸線矗立著一棟6層樓白色建築物。

  

「這是一棟創紀錄的飯店,還沒開張,身上已背了兩個訴訟;環境評估報告還沒審查,主體建築卻已經站起;首次提出的開發申請,沒有旅館規劃,現在卻已蓋好80套房,根據設計圖,幾乎每一套都包括2個房間。」商業周刊是這麼說的。

 

我心裡在想,「難道去旅行度假,就非得要住豪華旅館,搶住第一排海岸住宅嗎?」日本311地震所引發的海嘯,重創日本東北岸,迄今已經一年多,瓦礫殘垣仍未完全清運完畢,這事件及3500年前阿美族祖先,所告訴我們的事,難道微不足道?

 

我贊同商業周刊編輯群的決定,「看著眼前的美麗灣,自問對土地的忠誠。於是,我們決定發聲。」I seconded!

 

(註) 關於台灣東海岸是否會如日本311地震所引發的海嘯,襲擊花東沿海城市,廖振順老師所著《地理課沒教的事—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pp152,有著不同的看法:日本東北沿海是一大片緩升的大陸棚,而在花蓮港外海的8KM,海洋深度就可以達到1000公尺,而且快速下沉最深達到4000公尺,因此當海嘯波由東向西衝擊花蓮時,彷彿就像是游泳池裡的一道水波撞擊游泳池壁,大部分的能量幾乎全被反彈回去,所以向台灣東部這種斷層海岸,對於海嘯而言,簡直是剋星。另外根據台灣有可資信賴的記載,台灣曾發生過海嘯的地方,是在基隆外海的基隆嶼,至於都蘭阿美族人的口述歷史所流傳的海嘯事件,則無法證實。不過根據天下雜誌第495(pp106):台東美麗灣飯店前,大漲潮時,飯店和海岸只剩70~80公尺,退潮時,也只有120公尺。哪如果颱風來襲又加上大潮時,飯店離海岸會有幾公尺,就請旅客隨身攜帶游泳圈入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