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269-  

2012326日自台北出發,一個人騎著單車去旅行,旅行的行李就裝在單車後置架上的馬鞍袋裡,沒有其他人陪我一起旅行,更沒有保母車隨行。有人喜歡參加自行車隊,如此騎單車時不用擔心輪胎爆胎,或是太累時騎不動,車隊自然有保母車隨行,會幫車友解決所有問題。只是這種旅行卻不是我想要的方式,就像有人旅行喜歡參加旅行團,團員只要負責繳錢就行了,其餘的事由旅行社去解決;然而也有一群人喜歡自助旅行或甚至背包客的旅行方式,旅人自行規劃行程,訂飯店或民宿,一切隨意而為。兩種截然不同的旅行方式,沒有哪一種方式比較好,只是會隨著選擇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旅遊經驗。同樣地,一個人去旅行或是一群人一起去旅行,也會有不同的感受與經歷。

 

P1060993-  

 

段慧琳Windy,我第一次認識她(Windy當然不認識我),是因為她的第一本書《小小站 停一下》,幾天前她在FaceBookPO了這樣一段文字:

「一個女生去人煙稀少的小地方旅行,不會危險嗎?」有人問Windy

「因害怕而躊躇著不出發、有夢想而猶豫著不行動、待在自在範圍裡不跨越,四周那麼美、世界那麼美,卻完全看不見,那樣的人生才叫『危險』。」Windy回答。

 

P1060912-  

 

2012710日,我去參加一個年輕女孩Venus的新書分享會--《搭便車,繼續歐洲》,一個在台灣正式的學歷只有高中肄業(後來以參加學力鑑定取得高中學歷證明)21歲小女生,2009年一個人隻身前往澳洲打工渡假一年,出發時身上只帶了800澳幣,然而一路上一邊打工一邊玩,一年後離開澳洲時,帶了8000澳幣回台;2年後,Venus獨自一人又踏上歐洲大陸同樣身上只帶了300歐元,在歐洲旅行兼打工玩了半年,而這本書正是講述她在這半年的所見所聞。有人聽到一個小女生獨自搭便車旅行,都會問:她應該很慶幸沒遇到壞人。VenusBlog上,也不否認常有人這樣評論她的行為,她已經不想多作回應了。我想,這是台灣人習慣用「標準答案」去解釋任何現象,殊不知「搭便車旅行」也是旅行的方式之一,只是台灣人不習慣的旅行方式罷了!

 

P1060923-

 

記得當我單車旅行完成後,在高雄小住幾天,隔壁的趙太太有空也過來我家聊天,除了分享她退休後的生活外,她也跟我說了件她女兒最近發生的事情。有天晚上,她女兒,趙小妹,因為晚上打工完後還去約會,回家時已經晚上10點過後。趙小妹一個人騎著一台機車一路由高雄市區往郊區方向騎,車子到了郊區後,馬路上的車輛明顯變少了,趙太太與趙先生兩人在家等門,女兒過了10點還沒回到家很不放心,於是兩人就沿著女兒平常回家的路,沿路找人。沒想到看到女兒還騎著機車正往家的方向,但是在她女兒的後方,卻有兩輛機車上頭各載了2個年輕人,遠遠看就覺得這4個年輕人並非善類,於是趙太太與趙先生就索性開車開在女兒的機車旁邊,一路就這樣護送女兒回到家,而原本在女兒後方的兩輛機車,一開始也沒放棄,還是一路尾隨,直到轉進社區大門才掉頭離開。原本趙太太跟我說這件事,我想,她的用意是要我注意安全,尤其是我一個人在外的時候,但是當下,我反問趙太太:「這次妳女兒被人跟蹤的事情,是因為您有沿路護送,所以沒發生事情,但是下次又被跟蹤時,妳是否即時出現,或是妳們可以護送妳女兒一輩子?

 

趙太太被我一問,反而說不出話來。我接著說:「如果我是妳,我會跟女兒聊聊,是不是最近有沒有發生感情上的事情,再來遇到當晚的狀況,不應該慌慌張張地趕著回家,這樣讓壞人知道,你已經慌了。最好的處理,是懷疑自己被跟蹤了,馬上騎到便利商店門口,假裝要買東西,車子當然要停在明亮處,最好是監視攝影器拍得到得地方,然後在裡頭慢慢閒逛個十來分鐘,看看哪個壞人是否走了,如果他們也敢走進店裡,哪妳可以走出去牽車順便觀察他們在店裡幹嘛。.......另外,所有的便利商店跟警察機關都有連線,警察也會不定時巡邏,所以在便利商店裡會比在外頭安全。」

 

我話說完,趙太太反而覺得我說得有道理。我認為,與其給魚吃,倒不如給孩子釣魚的方法。

 

危險與否,端視你發生事情時,你當下如何處理,未必與一個人旅行或搭便車旅行有正相關。試著用不同方式去旅行,我想即使是去相同的地方,不同的旅行方式,帶給旅人的感受與經驗也會有所不同。

 

P1060979-  

 

一個人旅行,為了找尋自己的夢想而前進。其實,我一點也不孤單,因為一路上我會找到與我有相同目的地的友人。不用去鼓勵一個人旅行的人找個伴同行,或許你應該下一次去旅行時,試著一個人去,試著讓自己與自己的對話,發現內心深處的自己,試著去了解,習慣獨自旅行的人為何認為這不算是危險。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