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die Wu, 2012.07.17

侯硐,這個山城在過去一年以來,我不知道來過幾次了,有來看煤礦遺跡,來貓村跟貓咪玩,走過三貂嶺越嶺步道,還有金字碑、大小粗坑步道S型路線,依然不減我對這山城的喜好,每次來到這山中小鎮,總帶給我不同的驚喜與感受。

 

接連看完吳念真導演近期的兩本大作,《台灣念真情》及《這些人那些事》,不得又讓我揹起行囊,再訪侯硐大粗坑步道,吳導的故鄉。

 

2011年聖誕節前夕,是我第一次造訪大粗坑步道,記得那天好冷,我穿了件套頭休閒服外加一件風衣就開始健行,走的是「金字碑、大小粗坑步道S型路線」,這是我從侯硐遊客中心的大姊聽來的路線,但是大姐也是從遊客口中得知,自己沒實際去走過,所以哪時我好奇地一個人去試試,只是可惜,那時我的女朋友3(Panasonic GF3)剛剛到手,還不太熟悉操作方法,那天拍的照片,後來大半都不見了,雖然有點覺得很惋惜,但也是冥冥中注定會有再次拜訪侯硐。

 

 

再訪侯硐

P1060999-  

 

2012717日,接連幾周的大太陽,把外出的興致給蒸發了,一早醒來心裡的小惡魔與小天使還在激戰,到底今天要不要出門? 最後背包上肩,小天使成功擊敗小惡魔,然而正邪大戰耗費太多時間,讓我與7:35的區間車差肩而過,只差一分鐘,當月台鈴聲響起時,我剛好準備衝下月台,眼睜睜地目送火車駛離月台,只好等下一班宜蘭線火車,還有一個小時........

 

在家時,小天使打贏了小惡魔,但是在等車的空檔,心裡不禁開始咒罵,「幹嘛來活受罪阿!還要等一小時的車。」被打敗的小惡魔似乎敗部復活,剛剛一路從重慶南路跑步進入台北車站,額頭還滲出一顆顆的汗珠,拿出毛巾擦掉汗水,剛出門背上已經濕掉一片。「都已經進入候車區了,就等一下吧!」接著拿出《這些人那些事》,翻到「遺書」這一章節,這篇文章是吳導用第三人稱寫成的,但是不難發現,這篇文章其實是描寫吳導自己與親弟弟之間的故事,吳導是成功的電影人、作家、媒體人.....,但是他的親人卻在他功成名就後一個個地離開人世,而這篇文章正是由吳導自己來說弟弟為何為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的故事。吳導被譽為「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國民作家」,在他筆下,雖然說的不是我自己本身的故事也會讓我感到不勝唏噓。

 

P1070007-  

 

順利搭上8:25的區間車,前往侯硐。車廂裡有上班族趕著去汐止上班,有學生準備出遊,而我,現在在暫時擺脫上班一族,不去想上班的生活,去過侯硐這麼多次,還是第一次非假日來到侯硐,也是一種不一樣的感覺。

 

  P1000621-  

 

在熟悉的月台下車,今天來侯硐的遊客真的不多,黑皮站長還是站在車站裡向來訪的遊客揮手。9:30的侯硐,多半商家都還沒開始營業,我循著以往的軌跡,前往金字碑古道與大粗坑步道的登山口,預計今天的路徑只有部分會與去年底的S型路線重疊,不過因為季節不同,其實也可看看不同時節面貌。今天的路徑主要是走「大粗坑山腰古道」,這一條古道在官方資料都沒有查到,只有在Tony的遊記裡有詳細的說明,當然貼心的Tony,在遊記裡所繪的地圖也詳細的畫出山腰古道的相關位置,不過山腰古道畢竟不是官方所載的步道,因此入口處預料不會很明顯,我必須要小心留意山友所留下的路條。

 

 

大粗坑步道

 

P1070024-  

 

大粗坑步道,一開始是一段產業道路,我記得上回來時,經過淨寺時,會有一群不友善的狗狗會對我狂吠,這次我可有準備,登山杖在手,別逼我使出家傳「打狗棍法」。果然,經過淨寺時,還是有狗狗跑出來對我狂吠,我擺出打狗棍法架式,狗狗怕了,離我有五步距離,我得意的揚長而去。接著,抵達大粗坑的登山口,記得上回站在登山口,可以遠眺一縷白紗由天際落下,「這應該是菜刀崙瀑布」根據Tony的網誌。不過今天這一縷白紗似乎也被太陽給蒸發了,原本是瀑布的地方不見了。此時,竟然有人從背後偷襲我,我趕緊轉身,原來是一隻小黑狗,在我腳下,我趕緊拿起登山杖作勢要打狗,小黑狗原本站起來的耳朵瞬間躺平,離我遠去,我還是在登山口蹲下身來,想找個好角度把菜刀崙瀑布「遺址」拍下來,小黑狗又瞬間蹭到我身旁,似乎小黑狗沒有敵意,我摸摸小黑狗的頭,小黑狗竟然乖乖地讓我摸頭,看來小黑狗不像前面的狗狗比較沒有敵意。當我拍完照後,踏上今天的路途大粗坑步道,小黑狗竟然也跟隨我的腳步,一起走。

 

P1070029-  

 

 

小黑狗,後來我一路上就叫牠「小黑」。小黑一路好像是我的嚮導,都走在我前頭,我在後面停下來拍照時,牠還會回頭看看我是否有跟上。不過今天的太陽還是很大,我還走不到1KM,在火車上擦的防曬油都被汗水浸濕了,帶的飲水也喝掉大半,小黑自己也有防曬妙招,會自己躲到草叢裡喘氣,有隻色彩鮮豔的蜥蜴,在步道上曬太陽,也被小黑關心了一下,趕緊離開步道。就這樣,一狗一人就走到了大山國小遺址,這是大粗坑聚落的小學,兩層樓的教室早已荒廢,站在教室外頭,可以俯視群山連綿,不過,我想那時的學生,應該沒有這種閒情逸致,困苦的礦工生活,不會讓人有在山中覺得有一絲「快樂」的感覺,反而有種想要「逃離山裡的衝動」。

 

 P1070032-  

 

沿著步道繼續上行,經過洋房,這可是當時的豪宅,當然現在也荒廢多時。接著步上新建步道,有如天梯般的階梯,記得,上回來到這裡時,有一群媽媽級的遊客正在這裡聊天,其中有位媽媽,說道:「以前小時後就是住在這階梯這邊,愈窮的家庭住的愈高。」這跟現在的狀況剛好相反,愈有錢的人喜歡愈住愈高,時代不同了,人對於住所的要求也不一樣了,那時的大粗坑居民是為了謀生,會選擇離工地愈近的地方居住,現在的人,是為了展現自己的財力而選擇住所。仔細看著階梯旁被雜草淹沒的地方,真的還有磚造房子的遺跡,我無法去體會當時生活的困頓,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人願意再回去這種生活。」

 

P1070042-  

 

P1070047-  

 

上行到大粗坑步道的上方登山口,感覺天氣就沒這麼炎熱,反而是徐徐的風吹著感覺很涼快。記得上回來到102縣道時,當天的氣象預報台北市只有攝氏13度,沿著102縣道步行時,遇到一位年輕人開著March汽車迎面而來,而我頂著寒冷的北風,我獨自一人走在車道上,年輕人停好車,穿得像米其林寶寶一樣跑下車來。

「請問,往九份是這個方向,還是另一個方向?」年輕人開口問我。

「我也是第一次來ㄟ,我最後的目的地也是九份,不過我是走步道過去,但是我看過地圖,應該是我面對的方向才是九份喔! 但是....你又是從那個方向來的! 我也覺得很奇怪。」我回答。

「謝謝您! 大哥,你一個人出來健行,今天很冷ㄟ。」年輕人繼續說。

「我覺得還好啦,這種天氣健行反而不會太熱。」我說。

年輕人問完後,小march就掉頭,往我建議的方向駛去。我心裡想,你開車還覺得冷,剛剛前面還有3個騎單車的,穿得還比我少,應該是你太虛了吧!

 

P1070068-  

 

P1070065-  

 

 

大粗坑山腰古道

 

P1070099-  

 

補拍完上回不小心消失的照片,雖然季節不同,但是還是值得紀念的地方。緊接著,就要回到剛剛來時經過的大山國小遺址,尋找Tony所說的,大粗坑山腰部古道的登山口。根據Tony所畫的圖,入口處應該是在抵達大山國小之前,但是我剛剛來時並沒有看到有叉路,因此這回我可要仔細找找。小黑一路上都是走在我前頭,似乎牠也沒走過吧。突然,我眼尖看到樹頭好像有掉了條黑白相間的東西,「該不會看到雨傘節吧!」雨傘節台灣應該很少了,我會這麼幸運在侯硐遇上嗎? 結果定神一看,是山友留下的路條啦! 幹嘛用黑白相間的路條,真是夠了。

 

P1070100-  

 

小黑走在我前頭,但是我沒有意思要走相同的路徑回大粗坑登山口,我要切到山腰古道。我喊著小黑,我一腳跨入草叢中,再一次確認這是山友走過的路徑,根據Tony的說法,山腰古道是藍天隊前輩所整理出來的一條古道,主要是溝通大粗坑聚落與小粗坑兩聚落之用,當我看到藍天隊前輩的路條,我想我應該是找對路了。其實,跨入古道後,路徑還算清楚,只是入口處雜草很多,沒有留意的話不會注意到這邊還有條步道。

 

P1070102-  

 

聰明的小黑

 

P1070110-  

 

小黑一溜煙地竄到我前面,繼續我們的旅程。不過,小黑好像對這條路也不熟,不像剛剛在大粗坑步道一樣,大膽的鑽到草叢裏又從另一邊跑出來,有時又會跑到我身後跟著我的腳後跟走,我一邊用登山杖拍打濃密的草叢或芒萁,希望別有其他生物等我走過去咬我一口,一邊仔細留意著藍天隊前輩所留下的路條,確定我的路竟沒有走偏。就如Tony所言,山徑大致良好,大多是平緩的腰繞小徑,兩旁濃密的樹木,使得在酷熱的七月天走來,並不覺得特別的炎熱,雖然常是一個人獨自在山林裡走著,其實今天也不會覺得太寂寞,因為今天有小黑與我同行。直到一處山徑崩塌處,山友留下了幾條繩索,我手腳並用很快的穿越過小崩塌處,但是小黑卻過不來,小黑沒有手沒法抓繩索,我看得小黑有時高繞到崩塌上方,似乎要從上方再下切到山徑,似乎又不順利,我只好又抓著繩索回到小黑身邊,想把小黑用一手抱過去另一邊,不過小黑似乎不讓我抱,可能擔心我一手沒辦法抱緊牠或一手抓不住繩索,慌張地走來走去,我實在不想把小黑放在這裡,只好到另一邊去等小黑,小黑很聰明試了幾種方法後,也順利過了崩塌處,小黑是隻聰明的狗狗。

 

 P1070111-  

 

金仔礦

 

P1070113-  

 

繼續我們的旅程,我想這邊離小粗坑聚落應該不遠了,因為我漸漸地看到有人工的石梯。不久,我看到一個山洞,上頭有藍天隊的標示「金仔礦」,哇! Tony所畫的圖一模一樣,我想離小粗坑聚落不遠了,地上還有早期礦坑鐵軌的遺跡,「應該是沒錯了!」心裡再次肯定。

 

 P1070118-

 

涓絲瀑布

 

P1070121-    

 

經過涓絲瀑布時,遠遠地看到大石頭上好像一條長長的深綠色東西,「不會是蛇吧!」心裡不禁這樣懷疑,印象中在學校時,有聽過生物系的學長提過,夏天中午時,屬於變溫動物的爬蟲類(尤其是蛇),會跑出來太陽底下曬太陽,讓自己回溫,這時不知要慶幸自己終於了解學長的話,還是要擔心會不會被在做日光浴的蛇咬一口。此時,小黑一個箭步衝到大石頭,沒想到,那真的是條蛇,蛇似乎被嚇了一跳摔下大石頭,我先在另一邊拍完已經乾枯的涓絲瀑布,再把剛剛的「命案現場」拍照存證,快步的離開大石頭區。

 

P1070122-  

 

在經過第二個山洞,就進入小粗坑聚落群了。雖然大小粗坑聚落都已經荒廢了,不過小粗坑聚落似乎比大粗坑來的大,或許是因為大粗坑聚落多半被雜草所覆蓋,剛剛站在階梯時,很難看得出原本的聚落群的範圍;而在小粗坑聚落,卻是因為多半的遺跡是隱沒在樹旁,雜草曬不到太陽,因此長的速度沒這麼快,傾倒的外牆倒也見證了早期居民的生活。

 

P1070128-  

 

P1070130-  

 

小粗坑步道

 

P1070138-  

 

終於接回小粗坑步道,這是我熟悉的步道,上回S型路線時,就是沿著小粗坑步道步行至九份老街。在小粗坑聚落裡也有個大山國小的分班遺跡,這個分班只有小一及小二,為了讓學齡的幼童免去跋山涉水之苦,才有分班的設立。小黑在大山國小的分班遺跡穿進穿出,似乎對這地方也很好奇。在遺跡的解說牌,提到了小粗坑的樂隊這件事,我在吳導的《台灣念真情》書裡也有看到這段故事:話說當年的小粗坑盛產黃金富極一時,全村大約200戶人家,每年大拜拜時,都邀請外頭的陣頭來村裡熱鬧熱鬧,哪知有一年好不容易請到媽祖娘娘駐駕,村裡希望陣頭多停留一天以便隔天保護媽祖娘娘回鑾,結果陣頭收了村裡16兩黃金打造的錦旗後,仍舊離開不肯停留。村裡氣不過,索性自己成立北管藝陣,「聚()福社」於焉成立。大小粗坑聚落,台北縣瑞芳鎮大山里,是吳導故鄉的行政區正式名稱,這到底是大粗坑還是小粗坑,我想這早已不重要,因為這行政區自1978年廢村自今,已經35個年頭,吳導在書裡戲稱自己早已「沒了故鄉」,「只因為集福社還在,我們一直是一家人。只是這一家人,好像愈來愈少。」我不是這個聚落的人,不過走在這頹圮的房屋旁,讀起這一篇篇吳導筆下的故事,似乎讓我穿越時空,來到吳導小時候的故鄉,集福社吹吹打打迎著媽祖娘娘的光景。

 

P1070150-  

 

P1070153-  

 

侯硐遊客中心

 

IMG_3979

 

回到小粗坑步道的登山口,我必須要先到遊客中心換件衣服,在步行途中,感覺衣服已經可以擰出汗水來了,換件衣服會舒服點,順便到遊客中心補充飲用水,我的水只剩一口水的存量。小黑一同與我走出步道,走到遊客中心,等我換完衣服及補充完飲水後,小黑還在外頭等我,我從背包裡拿出今天的午餐一個咖啡奶油麵包,是我出門前為自己準備的午餐,只是那時已經是下午2點鐘,炎熱的天氣讓我吃不下,但是小黑似乎很有興趣,我用手捏下一塊麵包給小黑,一開始小黑用鼻子聞了一下,就一口吞下麵包,連嚼都沒有嚼,看來小黑真得很餓,不知道幾天沒吃東西了,於是我接連把麵包分成幾塊,丟給小黑吃,小黑都吃完了,我的午餐.......沒了! 小黑,用無辜眼神看我,我再把行動糧—七七乳加巧克力再拿出來,用嘴咬下一塊試著餵小黑,現在已經不考慮狗狗吃巧克力適不適合了,小黑還是一口吃掉,不過似乎會黏牙,我不敢給小黑多吃,但是我也沒別的糧食餵小黑了。我還是要帶小黑回到當初遇見牠的地方,一方面我沒辦法帶牠回台北,一方面要確定以後我來侯硐,可以在這裡找到小黑。餵過小黑後,我走向金字碑古道的登山口,小黑真的也跟過來,只是我要轉向小粗坑登山口時,產業道路上的狗吠聲,讓小黑不敢前進,我等了一下。

 

「年輕人,你是要走到九份嗎? 開始滴雨了。」路旁的老伯開口問。

「沒啦! 我已經走完了等一下要搭火車回台北了。多謝老伯。」我回答。

 

P1070222-  

 

還是不見小黑跟上來,我只有回頭去找小黑,結果小黑還是很頑皮地到處鑽草叢,我蹲下身去摸小黑,謝謝牠今天陪我走完了山腰古道,只是我沒帶很多糧食分給牠吃。當我起身時,小黑很熱情地撲在我身上,似乎知道我要離開了,對於今天一開始,以為牠要攻擊我,最後變成我的山友,陪我走完全程,實在很抱歉。看來只好把小黑留在這裡,侯硐國小舊址附近。我怕小黑又跟過來,頭也不回地往車站前進,其實心裡很想回頭再看看小黑,在九芎橋頭實在忍不住,回頭看了一眼,小黑並沒有跟來,似乎牠找到新朋友,在草叢裡鑽進鑽出,我一路走一路回頭看小黑,明明知道看不見,但心裡總是覺得酸酸的。

 

到了車站,上了往台北的區間車,車裡明顯人少了很多,火車經過河道旁邊,我站起身來試圖在捕捉小黑的身影,「小黑我才不會忘記你呢!

 

 P1070224-  

 

*****************************

金字碑、大小粗坑步道S型路線

 

由芎橋社區金字碑登山口開始,沿著淡蘭古道的金字碑段一路上行到金字碑、奉憲示禁碑,然後可以接到102縣道,再左行沿著102縣道會接到大粗坑步道的上方登山口,沿著大粗坑步道下行,又會回到芎橋社區金字碑登山口,最後沿著北37鄉道,經過新的侯硐國小,就會看到小粗坑步道的登山口,沿著步道上行,會經過小粗坑聚落遺跡,最後抵達最高點小粗坑山,可以遠眺九份老街,既然看到了九份,就別忘吃碗芋圓湯為今日的行程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