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23

走完「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僅在翠峰山莊短暫地休息,並把早上多買的饅頭拿出來啃,作為今天的午餐。山莊裡的工作人員很貼心告訴我,很抱歉山莊目前停電中,所以沒法開燈,我想,「這還好啦! 現在也才中午時分,我也是過來借個洗手間,順便洗把臉。」

 

P1050060-  

 

P1050064-  

 

按照上次來太平山的經驗,過了下午2點或3點,不是過夜的旅客就不准進入太平山,另外山區也會開始起霧,因此,我如果還要走另一條步道就必須趕快,希望要在下午3點前離開太平山。

 

P1040981-  

 

於是,趕緊來到我今天的第二條步道的入口--翠峰湖環山步道。會選擇這一條步道,原因無他,因為這條步道的入口「將將好」在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的隔壁。

 

觀湖台

P1050073-  

 

進入環山步道,遇到不少山友,迎面都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有些山友還穿著短袖,實在佩服他們的耐寒的本事。不久,就抵達翠峰湖的觀湖台,先前有朋友跟我說過,他來過太平山不少次,但是沒有一次一睹翠峰湖的廬山真面目。這次,我一進入步道,即使現在才剛過中午,在山下應該是太陽高高掛的時候,但是在步道上,卻是白霧陣陣飄來,有如電影倩女幽魂般的場景,一踏上觀湖平台,白茫茫的一片,只能憑藉平台上的資料照片來想像一下,翠峰湖的美景。

 P1050074-  

 

翠峰湖,為目前台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海拔為1800m,面積達20~ 25公頃。至於湖泊的成因,我後來查了手邊的資料,卻發現有兩種說法:一說是附近山區的雨水匯集而成(朱仙麗,台灣的自然步道,pp167);另一說為,成因不明,另提到傳說,二次大戰期間,美軍誤以為翠峰湖為日軍所建立的水庫,因而投彈轟炸,結果形成翠峰湖今日狀似葫蘆的外形(何立德,台灣的湖泊,pp86)。不論哪種說法為真,我想真正有幸能一睹翠峰湖真貌的山友,應該不會在意是怎麼形成的,畢竟他的過去我們無緣參與,希望此時此刻能一睹真面目。

 

苔蘚區

P1050078-  

 

沿著步道繼續前進,翠峰湖環山步道是一個O型的路線,因此最後會走回原來的登山口,不用擔心走得愈遠,待會就要花愈多時間回到停車的地方。步道上有不少的規劃是用木棧道鋪成的,部分步道也會採用一段一段的圓木。

 P1050079-  

 

太平山終年雲霧繚繞,水氣充足,在步道旁、板根處長滿了苔蘚類的植物。記得在苦苓的書裡,是這樣形容森林裡的競爭:森林裡的土地、資源、養分都很有限,有哪麼多得植物想要在這裡生存,拼得可激烈呢! 杉木,拼命的向上生長,就為了早點搶到陽光;闊葉樹,儘量的伸展枝葉,搶占地盤;底下的灌木叢和小草,沒辦法往上的,就往下發展,盡量把每一個地方都填得滿滿的;蕨類和苔蘚,不管條件再差,只要有一點小小的空間,都要想辦法活下來。(苦苓,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pp122)

 P1050082-  

 

晴峰解說展示站

P1050087-  

 

穿過沿著山壁鑿出的步道,經過一片台灣二葉松林,來到一處解說展示站。這裡是以前太平山的伐木站,地上還留著以前運材鐵路的鐵軌,展示站也是以前的工作站,站內幾幅老照片,說明了太平山的歷史更替。然而,最吸引我的是展示站外頭,長滿了美麗的「毛地黃」,風吹來像極了一串串的風鈴,隨風搖曳,或許這應該稱作最美麗的毒藥,毛地黃與「大花曼陀羅」一樣,擁有美麗的外表卻有著蛇蠍般的心腸。

 P1050095-  

 P1050101-  

 

五月份是太平山毛地黃盛開的季節,沿著太平山道路一路往翠峰湖的路上,道路兩旁不時可以看見這種植物,在一處開滿毛地黃的山壁旁,我停下機車走近拍照,雖然毛地黃的毒性是出了名,但是外觀也是出類拔萃,拍照便是好,千萬別動手就好。一旁也有一家人開著車一起出遊,爸爸在外頭拿著相機捕捉毛地黃美麗的身影,媽媽在車裡,一遍遍跟著小女孩說著毛地黃的屬性,「毛地黃往往會在五月~六月開花,屬於玄蔘科植物,........」小女孩哭著跟媽媽說,「我記不住啦!」媽媽一樣一遍遍地重複說著屬性,希望小女孩千萬別忘記這種擁有美麗外表的有毒植物。

P1040975-   

 

在走出步道時,遇到一群阿姨伯伯們,一起來到太平山遊玩,一下車就看到登山口處,開滿了毛地黃,興奮地拿起相機與毛地黃合照,合照時都不忘要與毛地黃保持距離,相信大家都清楚這植物的美麗花名吧!

 P1050107-  

 

回到步道入口

沿著翠峰景觀道路要回到剛剛進入環山步道的登山口,這路程大約會有1KM,走在馬路上總是少了在步道上行走的驚喜感。時間已經是接近下午2點鐘,太平山上已經開始起霧,霧慢慢地飄到馬路上,突然我在一個轉彎處,發現路旁有隻野生動物,我趕緊放慢腳步,仔細地端詳這突如其來的驚喜,這頭低低的樣子,很像是我在圖片上所看的『山羌』喔!

 

沒等我拿出相機,山羌就一溜煙地竄進草叢中,消失在我視線中。畢竟,這片山林是屬於你們的,而我有幸與這片山林的萬物不期而遇,已經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穫。

 

簡單地在停車場的洗手台旁,擦去汗水及洗去手上的泥土,準備離開太平山,算算時間:早上6點離開礁溪,早上8點進入太平山,下午2點準備離開太平山,也已經6小時;以前在當上班族時,連續開會4小時就會覺得無精打采,開完會後就像剛打完一場戰爭一樣疲憊不堪,而今天早上雖然凌晨五點就起床,到現在也沒有闔過眼,卻沒有一絲睡意,心裡帶著感激及滿滿的芬多精,準備離開太平山。

 

***************************

翠峰湖環山步道導覽圖

 P1050108-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