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30

2020年進入夏季,新冠病毒的疫情在全球依舊相當嚴重,不過在寶島台灣卻是一切如常,只是沒辦法出國旅行,班機取消飛機停飛。進入旅遊旺季的暑假,全台開始瘋「偽出國」,而離島首先成為重災區,綠島一日湧入6萬名遊客,蘭嶼夏季用電創下史上新高,澎湖考慮課徵旅遊稅......

 

而我不趕流行,離島旅行我早在2014年就走過一遍(詳 尋找離島情人),今天我不帶護照,連旅行箱也省了,我打算花一天去環遊世界!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五福四路與新樂街

我首先來到五福四路與七賢三路交叉口,轉角處有間裝潢華麗的飯店,我的第一站就在這間飯店後面巷弄中。

DSC_0272.jpg

在面對五福四路有家甜品店,價目表上只掛著簡簡單單四種品項,正值炎熱的夏季,看到親民價格的剉冰,很難有意志力可以抵抗清涼冰品的誘惑。

請給我一碗綜合冰,內用,謝謝。我向店家說,嘴巴馬上屈服。

坐在騎樓用餐區,看著用白色磁磚砌成的平台,還有後方那台古早味的剉冰機,似乎讓我走入時光隧道回到我小時的感覺。

DSC_0273.jpg

DSC_0293.jpg

DSC_0294.jpg

用甜品拉開這一天的序幕,我踏入了位於五福四路與新樂街這區塊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這個區塊多數店家的鐵門是拉下來的,不過我還是發現幾家很有特色的日式雜貨店,門口擺了很有歷史的扭蛋機。

DSC_0275.jpg

DSC_0276.jpg

DSC_0277.jpg

DSC_0302.jpg

既然這一個區塊稱為第一公有市場,當然有著與其他區塊不一樣之處,這裡真的有傳統市場才有的「豬肉舖」。洪阿姨是這一攤肉舖的主人,這可能是第一公有市場的最後一攤,其他攤位早就不再販賣生鮮蔬果,有的轉作吧檯使用,或是直接閒置下來。洪阿姨會在市場內用完午餐,接著就開始收攤,數十年就是這樣的節奏,她用青春歲月守護著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的最後一攤。

DSC_0288.jpg

DSC_0301.jpg

DSC_0282.jpg

DSC_0283.jpg

在走出第一區商場前,我在海軍藍的鐵門上發現了「清志郎小酒場」,這間店的主人叫阿洛,一個高雄在地人,喜歡日本沖繩文化曾經在各地漂泊,最後回到高雄鹽埕,做過五金買賣,現在落腳在第一公有市場的小角落,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

DSC_0392.jpg

明明今天清志郎小酒場還沒開店,我怎麼都會知道這些事,因為我就是看了公視的《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的節目才來到鹽埕。透過主持人李明璁的介紹,我才知道我不用出國,在高雄當地就有日式老市場的地方,尤其是節目裡還配上了沖繩特有的三線琴音樂,更有那霸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的感覺。

DSC_0394.jpg

DSC_0395.jpg

當我漫步在市場中,腦中回想起2015年我到日本沖繩騎單車環島,第二天就在那霸附近的首里城及國際通逛了一整天(緩慢,時速10KM遊沖繩 Day 2. 首里城)。當我思緒沉醉在日本沖繩時,耳邊突然傳來鳳飛飛的掌聲響起,立刻把我帶回了台灣,原來旁邊正在施工的工人正在播放鳳姐的歌曲。

DSC_0396.jpg

新樂集中商場,新樂街與大仁路

新樂街,這一條又稱作金仔街,因為在鹽埕區鼎盛時期這一條街上全都是銀樓店家。

DSC_0287.jpg

DSC_0289.jpg

跨過新樂街,我進入了新樂集中商場,這是位於新樂街與大仁路之間的區塊。我首先來到李明璁也大力推薦的「三郎麵包店」。頂著灰白髮絲的老闆娘正在店裡忙著裝著切好的麵包,趁著這空檔我趕緊用手機拍下這間富有歷史的麵包店。

DSC_0286.jpg

DSC_0314.jpg

就在這一刻,我意外發現導演蔡明亮也曾經來過,不知蔡導的哪一部大作也相中了這裡復古的氛圍。

DSC_0315.jpg

我在三郎麵包店買了一大塊麵包及一塊餅乾,這種身上有著美麗花紋及頭尾沾有巧克力醬的餅乾,有著很特別的名字,叫做「西摩利餅乾」,是我小時的記憶,現在只有在這種有歷史的麵包店才買的到。

DSC_0316.jpg

DSC_0366.jpg

DSC_0742.JPG

與三郎麵包店相隔幾個店面,這裡在李明璁的節目中出現過的店家,主人家是三郎的孫子,算排行的話,應該是「五郎」,主人在節目中自嘲地說。而我卻很好奇,五郎的姓氏是不是叫「毛利」啊! 那做蛋糕這份工作應該是為了隱藏偵探這個身分,我不自覺地名偵探柯南上身。當我經過店門口時,剛好跟五郎打了照面,他手上提了兩個便當,應該準備用午餐。我跟他點個頭,五郎也跟我點頭示意,不知道我的身分是不是也被他發現了。

DSC_0312.jpg

新樂集中商場是這一帶六個商場中,我覺得最有味道的一個。這裡有不少針車用品店家,裁縫用布還是鈕扣專賣店,都可以在這一個商場中找到。

DSC_0309.jpg

DSC_0324.jpg

DSC_0325.jpg

DSC_0330.jpg

另外,就在阿綿麻糬的附近,有一大面的鐵皮,舊時公路局的車輛、站牌,穿著旗袍的媽媽與西裝畢挺的爸爸都畫在上頭。

DSC_0319.jpg

DSC_0327.jpg

而阿綿麻糬,賣的麻糬就是日式大福,外皮是糯米內層是新鮮水果。今天有不少年輕客人都來店裡買伴手禮。為了新鮮與口感,店家出售麻糬前都會問客人,待會的行程去哪裡,因為麻糬不能離開冷藏太久。當場現吃是最佳選擇,要嘗鮮就跑一趟新樂集中商場吧!

DSC_0387.jpg

DSC_0386.jpg

接近大仁路口處,還有幾攤熱食店家,李明璁外景時就是在這裡用餐。在南部市場裡用餐,周邊店家的餐點都可以一塊點過來在其中一家用餐,李明璁笑稱這是讓有著選擇恐懼症患者,最佳的用餐環境

DSC_0333.jpg

DSC_0334.jpg

 

大公集中商場,大仁路與大公路

跨越大公路前,新樂集中市場的末端是高雄第三信用合作社營業部,自民國2412月竣工至今,曾與高雄州廳(原址改成高雄地方法院)、高雄公會堂(原址改成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鼓山分局)並稱高雄三大建築,而高雄州廳、高雄公會堂原建築已經不復存在。

DSC_0444.jpg

在進入大公集中商場前,面對高雄第三信用合作社有兩家「阿囉哈滷味」。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剛由台南搬到高雄定居,有一回大學學姊來到高雄受訓,假日時相約出遊,沒想到在台北長大的學姊雖然對高雄的路不熟,但是對高雄鹽埕區美食可是如數家珍。 阿囉哈滷味就是她當年推薦給我的美食名店,這家口味跟其他滷味攤有顯著的不同,學姊極力推薦必點滷味款:豬血糕、樓梯、鴨腸。樓梯是什麼? 學姊還跟我說,這是你們南部才嚐的到的滷味款,必吃! 而我個人偏愛豬牙齦,吃起來Q彈有嚼勁,別處很難買的到的隱藏版滷味款。

DSC_0339.jpg

幾年後,換我北上工作,不過每次回到高雄,我還是會找機會來到這一攤,必點樓梯」、「豬牙齦.......。不過,現在 阿囉哈滷味變成左右兩家,其實他們師出同門,各有愛好者。

 

位於大仁路與大公路的大公集中商場,店家明顯比前頭還要少,我多半看到的是拉下的鐵門。而讓我意外的是,我看見了李明璁在節目裡洗頭的嫦娥美容院。頂著爆炸頭的李明璁,竟然在節目裡讓一位七十多歲的阿嬤洗頭,進了門還問我這顆頭可以洗嗎?」阿嬤洗過半世紀的頭,還沒遇過什麼頭沒洗過。

DSC_0343.jpg

今天我沒去體驗嫦娥美容院阿嬤的洗頭功夫,我繼續往下走,我經過了藍白旗袍店。

DSC_0344.jpg

 

富野集中商場,大公路與富野路

跨越大公路,我進到富野集中商場。斑駁的牆壁,還有忘了一個多用沒撕的日曆,店家刻意用此將時間凍結。

DSC_0349.jpg

我經過一處開啟的店鋪,似乎是打算將店鋪重新整理,好讓年輕一代試著接手店鋪。我走過門口前聽著爸爸拿著物品對著屋外的女兒們詢問,這要不要?」。其中坐在竹椅上的是三位女兒中最年輕的一位,好像已經放棄回答了! 累癱在椅子上。我彷彿有種感覺,過一段時間,我再來到鹽埕區應該可以看到又一家或是數家新的店面開張了。

DSC_0351.jpg

接著我在一處開啟的店門外,看到古早味的燙頭髮工具,我期待等會兒走出店門口的是位身穿旗袍頭頂著包包頭的婦女。

DSC_0352.jpg

在富野路霞海城隍面旁邊,也是我常來鹽埕區美食之一:阿英排骨飯。這一天我就這麼巧,阿英排骨飯竟然公休,而我在鐵門上頭店家竟然貼了張手繪告示,「這是一個在末世用排骨飯維護世界和平的故事........」,真有梗! 讓我今天沒午餐可以吃,還可以扯到維護世界和平。真是無言!

DSC_0354.jpg

DSC_0356.jpg

 

七賢集中商場,富野路與七賢二路

越過富野路,進入七賢集中商場,這一帶更感到落寞了。位於富野路與阿英排骨飯對望的店面,是一家雜貨商。

DSC_0358.jpg

我繼續向前行,狹窄巷弄兩旁都是拉下鐵門的店家,突然我在牆邊發現「車布邊」的招牌,這個名詞運用很廣泛,在棒球轉播中也會聽到播報員扯開喉嚨大喊,「打者擊出沿著一壘方向的『車布邊』安打,打者已經繞過二壘壘包,衝向三壘,Safe........

DSC_0359.jpg

 

興華集中商場,七賢二路與河西路

七賢集中商場幾乎沒有店家在營業,我很快地準備跨越七賢二路,進入最後一區的興華集中商場。在面對七賢二路的店面是一家鞋店,店裡的擺設彷彿凍結在數十年前的場景,與兩旁大樓及繁華的七賢路有著很跳tone的氛圍。

DSC_0360.jpg

在興華集中商場幾乎是保留了當初大溝頂商圈木造房的建築,日式雨淋板在歲月侵蝕下搖搖欲墬,或許早就人去屋空,我一路走到愛河畔。

DSC_0362.jpg

DSC_0365.jpg

DSC_0367.jpg

今天我從五福四路一路走到河西路,走訪了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新樂集中商場、大公集中商場、富野集中商場、七賢集中商場、興華集中商場,還有我待會再去的舊崛江商場,統稱大溝頂市場。會有這個很特別的名稱,是因為早期高雄愛河,原本有頭前港及後壁港兩條河道,日治時期將後壁港修整成大排水溝,這就是大溝頂的前身。到了台灣光復後,由各地前來高雄港邊工作討生活,造成人口增加,1954年市議員陳銀櫃向市政府建議,將大排水溝鋪上蓋,並在上頭搭建商店街,於是成為大溝頂名稱的由來。

 

崛江」這個稱號,也是源自於當初「河道」的同義複詞,而現在所稱的鹽埕崛江商圈,狹義地指五福四路到必忠街這區域的商圈。為了與五福二路青年二路的「新崛江商圈」區別,所以鹽埕崛江商圈又稱「舊崛江商圈」。

DSC_0476.jpg

今天一開始,我從五福四路一路北上,但是我可沒忘了隔著五福四路對面的舊崛江商圈。

 

舊崛江商圈

舊崛江商圈是我對高雄鹽埕區的第一印象,我在台南長大,但是家族成員有不少人士居住在高雄,小時候我曾經跟著老媽搭乘中興號(國光號的前身)來到高雄探望親友,東道主晚上就帶老媽跟我去崛江商圈逛逛。雖然當時年紀很小,我依稀記得崛江商圈多半是賣衣服的店家。

DSC_0399.jpg

今天踏入商圈,整個小時候的回憶整個湧了上來,男用Polo衫、長褲擺到了走道上,這個場景就跟我小時候一樣。這一區的商圈感覺特別涼爽,因為開門營業的商家較多,而且多半裝有冷氣,這是我逛了一個上午,最愉快的時刻。

DSC_0401.jpg

DSC_0402.jpg

DSC_0423.jpg

DSC_0426.jpg

在必忠街這一側,我看到兩側新穎的大樓中間留了一大段的空白,上頭還留有數個金屬孔蓋,這就是大排水溝加蓋的原貌,我恍然大悟。

DSC_0404.jpg

 

國際商場:頹圮的華麗商城

走完了七賢三路東側的大溝頂市場,接下來我來到七賢三路西側,在轉角處掛著鴨肉珍」、「火雞肉飯」巨型招牌,有一處名為國際商場」隱身在頹圮的大樓後方。

DSC_0453.jpg

DSC_0475.jpg

我穿過停滿機車、幽暗的入口,吵雜的用餐人潮,突然眼前一片開朗,兩側筆直的四樓高樓房整齊地矗立著,面對面的樓房還有迴廊相通,我仔細看著前方,只有少數店門口是開啟的,其中有一家便是「泰昌呢絨行」。

DSC_0454.jpg

DSC_0456.jpg

DSC_0459.jpg

當我走近泰昌呢絨行時,張大哥正費心地從垃圾桶裡把垃圾重新分類,直到發現有人靠近才挺直腰桿。

「你是第一次來嗎? 」張大哥停下手上的工作對我說。

「是的,我是最近才知道高雄鹽埕區有一棟國際商場,我小時候來過崛江商圈,但是卻不知道還有這一處地方。」我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仰著頭看著兩旁的建築。

「這原本是半樓仔,在民國49年拆除,當時派人前往日本東京銀座考察,參考秋葉原商場的設計,於民國52年落成,一度又稱『高雄銀座』......」張大哥細數過往歷史。

 

其實這段歷史,我從李明璁的介紹中早就得知了,當初《我在市場一整天》在介紹高雄大溝頂市場,李明璁就是訪問到張大哥,所以我一走進商場中,一眼就看到他站在泰昌呢絨行前。

 

不過,我很好奇的是兩排的樓房大概是四層樓高,為何沒看到樓梯? 每一個店面就是一戶人家,也就是說,每戶都是透天厝,要上到二樓至四樓要走自家裡的樓梯,而每一層樓各戶前面都有迴廊,迴廊可以從第一家跑到最後一家,但是外人就沒法上到迴廊。張大哥說。

DSC_0461.jpg

DSC_0467.jpg

這真的是很少見的設計,我回想起台南國華街的永樂市場,也有類似的設計,不過台南永樂市場不是透天厝而是類似公寓的設計(跟著書本去旅行28. 台「男」人的菜市場/ 03.永樂市場:台南美食聚落--國華街) ,造型也沒這裡這麼優美。

 

在泰昌呢絨行的正對面,半開的鐵門透出了光亮,門口寫著銀座聚場」,我好奇地詢問張大哥這是什麼店? 「他們只有營業週五到週日,是喝茶、喝咖啡的地方。」張大哥說。

DSC_0460.jpg

而今天是周四,店家是沒有營業的。我回到家後,上網求助於Google大神,才發現這間店很有特色,是幾位年輕人修舊如舊的方式,把七十年的老房子整理成咖啡館兼做民宿,而且限定每次接待不超過8位客人,網路上擺放了不少這家店內陳設照片,相當有質感,而我感到最大的遺憾入鏡的女主角沒穿旗袍,若加上一名穿著復古西裝的男主角,這樣味道就對了!

 

張大哥對每一位踏入國際商場的旅人都會很熱心地介紹,「我現在唯一的工作就是當導覽。」張大哥笑咪咪地說。

 

我很感謝張大哥用心地保存這裡的一切,不為收益,只為把當初繁華的歷史繼續傳承給年輕一代。

如果不是李明璁的節目,我真的不知道近在咫尺的地方就有這麼漂亮的歷史建築。我跟張大哥說。

還好雄中、雄女、高師大....的學生都會帶人來參觀、介紹,你下次也要帶人來看看這裡。張大哥諄諄教誨地對我說。

會的! 我會把照片PO網路,相信有人就會開始問了,我還會請朋友先上Youtube,去把《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高雄大溝頂》看完再說。我說。

 

我告別了張大哥,又有一名女性旅人踏進了國際商場,張大哥又開始他的導覽工作。

 

我要離開國際商場前,刻意走到李明璁幫張大哥拍照的地方,我也選了同一處拍下照片,高雄國際商場,一處頹圮的華麗商城。李明璁在節目裡為這裡下的註解。

DSC_0465.jpg

 

駁二藝術中心

沿著七賢三路,往海風吹來的方向走,穿過高雄港的牌樓,就會進到駁二藝術中心。

DSC_0478.jpg

正好高雄輕軌列車悄悄駛過來。自從搬回高雄後,駁二藝術中心也陸續來過好幾次,這裡原本是高雄港區裡的倉庫群,現在改建成文創中心、餐廳,有時也有展覽活動。

DSC_0479.jpg

DSC_0515.jpg

DSC_0517.jpg

我沿著輕軌鐵道旁往港區走,大黃蜂為避人耳目悄悄地站在牆邊,我也靜靜地想像自己走過大阪環球影城。

DSC_0486.jpg

現在高雄港內多了一座大港橋可以溝通港區兩岸倉庫群。傍晚,我站在大港橋上吹著海風,我的心好像飛到的葡萄牙的波多(Porter)85大樓、海洋流行音樂中心清晰可見。

DSC_0489.jpg

DSC_0493.jpg

DSC_0494.jpg

DSC_0503.jpg

DSC_0504.jpg

 

棧貳倉庫

我返回走向香蕉碼頭,我在蓬萊倉庫群發現了人面獅身像,沒想到我這麼快就轉機到了埃及。

DSC_0523.jpg

DSC_0524.jpg

在香蕉碼頭的附近,也有座新開幕的商場,名為棧貳倉庫,裡頭有文創商品、餐飲名店,不過我還是喜歡站在港邊吹風,高雄是一座海洋都市,沒法出國的日子裡,我也可以享受偽出國的樂趣。

DSC_0529.jpg

DSC_0535.jpg

DSC_0541.jpg

遠遠地,我彷彿看見有座摩天輪,小小地,有如模型般的矗立在高雄港邊,這不是我們韓前市長的政見嗎?

DSC_0545.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